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中華電信 - 專業職面試

雖然每年中華電信都會釋出職缺,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會獲得職缺資訊,2010年年底公佈了兩種職務類別,一種為精英人員、另一種為基層專員;想當然爾前者的要求比後者多,也較具專業性。
我看過2011年的簡章,過程做了一些變化,不知道是每次都不一樣還是未來要的職務不同做了一些變化,就不得而知了,但我則是依我親身的經驗來介紹。
我是面試過2010/11/05號的"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99年遴選新進從業人員",主要是中華電信研究所部分,過程其實沒有很複雜,雖然簡章寫得很清楚不過我還是說明一下,第一關:初審(書面審核),如果第一關有過,即會通知與公佈第二關名單;第二關(應該會是在週末時間):筆試+口試(總共三關),原則上會找錄取人數的三倍來面試,所以一旦錄取人數很多的話有可能會分成兩天,像我就被排在第二天的某個梯次,在報到時間前報到之後,就會帶到禮堂等待,時間到了整批人都會被帶到一間會議室參加筆試,筆試座位是依據抽籤號碼,考題則是放在桌上,看你抽到什麼號碼,就會作答什麼題目,所以一定是跟隔壁不一樣,也沒辦法事先知道。考題有兩面,一面是英文(中翻英)、另一面是電信通識,也就是問答題,目前我聽過Internet、ADSL,而我作答的題目是FTTx,至於中翻英則是偏向電信的口語對談,像是語音信箱、電話詐欺等名詞都會出現在翻譯裡。
考試時間是五十分鐘,時間一到就會收回去。
結束後緊接著就會回禮堂等待唱名去口試,第一關口試則是先利用事先給你的簡歷檔報告一次,這裡我是很快的帶過去著重在工作經歷,再讓口試委員問問題,我覺得這樣可以縮短自己介紹的時間,又讓口試委員很快的知道我做過什麼會什麼技術,接下來就換口試委員問問題,總共有三個委員輪流問問題,像是簡章上的技術你會什麼用在哪哩,這個第一時間要突顯出來,因為口試時間很短,必須要很清楚的表達在投影片上以及用在哪方面。
結束後就又會被帶到禮堂等待,聽說沒有第二次口試的人就會被請回,而我則是被通知有第二關口試,之後就到另外一個樓層, 一進去之後桌上有幾段英文文章的段落,都不會很長,我沒有被要求念出來,原則上要念出來的樣子,有人說如果面試委員不滿意他會要你英翻中,但我沒遇到,就問我之前做什麼,希望待遇多少之類的問題,答完之後就會被帶到與人資面試,人資就是談薪水與福利其實網路上都查得到,薪水也沒什麼談判空間,所以很快就說了我目前月薪多少,一年有幾個月,就結束了。
隔幾天公佈名單,正取! (好險沒有備取)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
向您請教一下中翻英有幾題呢?
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建議準備的方向呢?
謝謝

很幸運的剛好要去第一階段的筆試和口試